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人在美国,不方便回国办理离婚,如何办理中国领事馆公证认证?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2/12/16 10:38:21 人气: 标签:

随着在美国工作,留学,移民的中国人的增多,人在美国,不方便回国办理离婚手续,如何办理离婚委托公证认证?

在美国办理委托公证手续时,有两种方式:
(一)、到中国领事馆办理公证,这种方式只适合中国公民。
一、基本要求:
1. 中国领事馆只为在美居住的中国公民办理公证,持美国或其它国家护照的人士,可在美国公证、认证手续后亲自来馆或寄至领事馆申办认证手续。

申请公证必须本人亲自来办理,因事不便前来者,请在美国有关部门办妥公证、认证手续后委托他人或寄至本馆申办认证手续。

2. 请认真填写《办理公证申请表》1份。提供中国因私护照原件和复印件、美国有效居留证或来美有效签证原件和复印件。

3. 为使您能顺利、快速地办妥有关事宜,填写有关表格时请务必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字并写上当天日期,表格内容字迹要清楚,不能有任何涂改。送往中国使用的公证书,请使用黑色水笔填写有关表格。

4. 领事馆仅办理一般性的民事公证文件。凡涉及职业证明、商业文件、公司状况及比较复杂的财产继承与转让等,应办理认证。

5. 凡中国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学校等出具的正式文件,如结婚证、成绩单、毕业证书等,领事馆不受理翻译公证。如欲在美国使用该文件,请在中国有关部门翻译公证。

二、办理离婚公证详细要求:

该类公证仅证明申办人的签字或印鉴属实,证明其有关行为的成立、变更或撤销。

领馆不为中国公民办理协议离婚。当事人均同意离婚,且对财产、子女抚养等没有争议,可以在国内原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协议离婚。

申办时,请您提供《结婚证》或夫妻关系证明书或婚姻状况公证书。来馆填写有关正式文书前请先起草好有关内容。

1、授权委托书。如离婚双方或一方当事人在美国工作或学习,不便回国办理,可填写《授权委托书》委托国内亲友作为诉讼代理人向中国有关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授权委托书受托人的权限(供参考):代为调查;提供证据;代为出庭;自行和解;接受调解;代为承认、变更、放弃诉讼请求;提起反诉;提起上诉、申请撤诉;申请执行;代为签署有关文书;转委托权等。

2、离婚当事人应事先确定好起诉人(原告)、应诉人(被告或答辩人)。

如果您是原告,请填写《民事起诉状》,诉状内容应包括:原告与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现住址;诉讼请求(包括婚姻关系、子女抚养、家庭财产分割意见)和依据的事实和理由。

如果您是被告,请提供法院传票并填写《民事答辩状》,内容应包括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工作单位、户籍所在地、现住址;对原告提出的起诉的意见。

离婚讼诉当事人应写明:何时何种形式相识,离婚原因,对家庭财产如何分割,子女抚养有何意见等。如果离婚起诉人住在国内,在美国的离婚应诉人,也可持国内法院发出的《答辩状》到使领馆办理《授权委托书》和《答辩状》签字公证。

如离婚当事人不能亲自到本馆办理有关公证手续,请根据认证程序办理。即文件经美国当地相关部门公证和认证后,再送本馆办理认证。认证手续详情请参阅办理认证须知。


(二)、到美国公证人处办理公证,然后到领事馆认证。这种方式适合持美国或其它国家护照的人士,以及不方便到中国领事馆办理公证的中国公民。

这种方式的办理所需文件和第一种方式一样,办理流程:首先拿着需要签署的文件到美国公证人处办理公证,然后送县及州政府办公室认证,最后送中国领事馆认证。

此外,离婚当事人也可向居住地的美国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如您系经美国法院判决离婚,且对方系中国公民,美国当地法院出具的离婚判决书必须经中国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承认后,您才可再次与中国公民结婚。送中国法院裁定前,该"离婚判决书"应先送美国当地相关部门办理公证和认证后,再送领事馆办理认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