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全球公证认证 > 意大利公证认证 > 正文

意大利公证制度|意大利公证人|意大利公证处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1/7/5 16:24:23 人气: 标签:

一、 意大利公证概况

  在意大利,公证人属于国家授权的自由职业,行使公共权利(意大利公证法称其为公务员,意为公证执业是行使公务,与我国公务员的定义有区别)。其自由职业的特性在于事务所的组织、日常执业行为、当事人付费等方面,国家无特别情况并不做干预。

  大利全国有5000多名公证人,在经历了漫长的专业学习、考试、实习、综合评定的过程后能够担任职务,公证人最小都已在35岁以上了。意大利遴选公证人的制度与法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大同小异,都有一套明确的标准和严格的入职准备程序。这样的制度设计确保了意大利的公证人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具有非常深厚的法律功底,说每个公证人都是个法学家并不为过,这在我们与公证人交流和参观一些事务所时得到了映证,公证人基本具有法学博士学位,不仅对本国法的规定和其立法意图理解颇深,而且对大量相关的外国法,其中包括中国法,也有较为周全的了解。于是,这样的在国内似乎只会在专业院校或者法学理论部门供职的精英人士通过执业服务社会的现象,促成了公证人基于其独立的第三人地位为公民和国家建立联系纽带的功能,同时又担当着引导公民行为符合法律框架的角色。对公证人双重特性的解释,国际公证联盟名誉主席劳力尼的阐释简洁明了:国家的忠实合作者,公民意愿的守护者。

  对公证人行使职能中的损害,意大利公证保险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国已经建立,公证法第15条)。自1999年开始,意大利全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统一为全国公证人办理了集体保险,费用由理事会承担,最高损失赔偿额为300万欧元,免赔额最高为1万欧元,基本涵盖了绝大多数的公证事务范围。截止目前,来源于公证人、社会和国家(作为立法考虑因素)对保险体系运作效果的评价都很高。

  统一运作保险体系的部门是意大利公证人基金会,除此以外,基金会还负责公证人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在意大利,国家层面的保障体系不覆盖具有行业协会的职业,这与行会的起源是相一致的。基金会靠收取会费和接受捐赠进行运作,在统一、团结的原则指导下,还对因病痛、地区差异等等原因导致的业务收入低于平均水平的公证人进行基金补充。

二、几种意大利公证业务

1、不动产合同

  不动产合同是意大利公证人最主要的业务之一,包括不动产买卖、赠与等。公证人自对合同双方当事人的登记身份确认开始,全程负责合同的订立。

  据介绍,意大利公民自出生始,外国公民自居留或者发生需要课税的经济行为始,都会有一个税号,其不重复的特点相当于我们的身份号码。但税号顾名思义,主要是用于与税务征收有关的场合。公证当事人都必须匹配相应的税号,以使其缔约行为能够产生法律与事实的后果。

  对于双方合意的审查,与我国公证机构对当事人的审查方法大同小异。其不同之处大部分来源于一些制度性差异,大致有以下几点:

1)对标的物的描述,包括位置地点、房间数量、四周界限、相关设施、规划许可、建筑许可、环保达标证明、质量声明等,由于意大利包括罗马省(相当于中国的市)在内的大部分地区不动产物权的转移都是实行登记对抗主义,不动产买卖合同对客体的记载则必须详尽和完备。国内同样的公证事项,则大多在合同上只描述基本坐落信息,有关的详尽内容在不动产登记簿体现。

2)地籍册信息的引用和更新。意大利的地籍册信息相当于我们的不动产测绘和登记部门信息,公证人在办理公证时需要引用地籍册的信息以便对本次不动产交易进行法律意义和数据上的描述,也提供给买方作为计算投资和税赋的依据;办理完毕的信息,公证人有义务(作为公权力的体现)向地籍登记部门传送以更新登记。与国内相比,公证人上述执业行为的双重特性十分明显。

3)对区分所有权协议的接受。不动产买卖合同的买方,有义务接受其取得的不动产所在楼房的业主关于区分所有权的相关协议约定内容(意大利民法典1117-1139条)。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由于立法不完善的缘故(物权法的重点似乎只关注于业主互不侵犯方面),有关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在我们对不动产买卖合同的审查过程中几乎没有关注,而且也没法关注。

4)有关合同附属明细内容。不动产合同中要明确卖方是否通过中介完成交易;要通过公证环节间接核实完全的纳税标准;要完成双方指定法律上居所的所在地,等等。国内目前有一些地方的公证机构开始试图在不动产交易公证事项中为税务、登记、贷款等其余环节提供公证的价值,但由于国内物权转移模式和财产流转观念的不同,这样的努力还远不到社会认可的程度。

2、商法事务

  意大利的法律采取了民商合一的体例,商法包括公司法内容规定于民法典中(民法典劳动编)。意大利法中的企业和公司不是一个概念,企业包括小企业主、家庭作坊、农业企业等组织形式,公司则是指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组织形式。

  由于设立原理的不同,企业登记和公司登记也有不同的法律要求。企业和公司登记种类中大部分采取了登记对抗主义的法律形式,而公证人主要的服务范围在公司领域,包括公司的设立文件、紧急股东大会、清算等。从2003年意大利公司法修改的趋势可以看出,一方面法律大大减轻了政府对于公司设立的管理;另一方面又加强了对公司活动的监管。以经过公证的信息具有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来解决企业间的信任问题,有利主体间作出进行交易的决定。在此方面,公证人作为国家与企业间媒介的作用凸显。

三、 反洗钱

  意大利是国际反洗钱犯罪联盟的成员国,现在该组织有10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中国未参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国际洗钱组织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变化,例如意大利黑手党甚至会派出年轻的成员到美国、德国等国家学习金融、经济、投资等方面的知识,以掌握最新的包括法律在内的讯息,帮助组织的洗钱行为。各国参与反洗钱犯罪的层面也都有扩大的趋势,不再是以前的银行等单纯的金融机构,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公证人、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在内。

  公证人在公证的过程中发现有洗钱嫌疑的,有义务进行身份确认、登记并通知有关机构。这样的嫌疑几乎没有什么标准,实际工作中,主要依欧盟法令在公证时调查双方的职业,并依据职业收入对与其收入不符的交易、存款,对与经常状态出入较大的金融经济表现等可疑行为作判断。财政警察在收到公证人提供的中间信息后,对具重大嫌疑的会展开进一步的控制和调查,而结果显示,这些嫌疑里有超过90%的情况是违反税收管理的行为,并不是洗钱行为。

  基于这些合作,财政警察、DIA等部门对公证人在反洗钱犯罪方面的作用越来越肯定,以至于还是中国公证人培训班的主办方之一。

四、信息系统

  在《海牙加注公约》(《废除要求认证外国公文的公约》)、《海牙送达公约》(《民商事司法和司法外文件国外送达公约》)和《海牙取证公约》(《关于民事或商事外国取证的公约》)在全世界许多国家推进和运作的背景下,意大利全国公证人理事会得到政府信息技术局的授权,为意大利公证人提供认证服务,在网络上验证公证人的数字签名。此外,意大利公证人正在逐渐改为完全使用电子技术向公共部门传送记录。从对方的介绍中大致可以看出,一件公证事项办理完毕后,公证人会使用数字签名向包括税务、企业登记、地籍登记、法院等在内的多达8个公共部门传送记录。技术手段的发展和使用让社会运转变得更高效、更准确,也使公证制度的价值可以在社会的多个层面体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