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全球公证认证 > 荷兰公证认证 > 正文

荷兰公证制度区别于中国之处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0/22 20:48:39 人气: 标签:

荷兰公证制度区别于中国之处。

荷兰公证人,即在荷兰拥有公证资格的人,一般是拥有相当从业经历,经验丰富的律师,荷兰文NOTARIS。荷兰公证人其认证资格及签章在荷兰外交部备案留档。

荷兰公证人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涉及一般民事类、财产类、商事类),确认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经国际公证人核实无误,提供公证服务。 荷兰国际公证人(Notary Public)受理承办各项荷兰境内、海外文件法律公证服务。

在中国,公证是指由国家认可的公证员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对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确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证明活动。在荷兰,公证员参与到更多的法律事务中。本文旨在简单介绍目前荷兰的公证制度。

1. 公证员的角色

在荷兰,法律工作者包括:公证员、律师、法警和税务顾问。

公证员类似于律师,可以为一方当事人提供法律建议并向其收取费用。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令所涉各方非常清楚他的律师角色。大多数情况下,公证员不仅仅代表一方当事人。他应当权衡法律事务中所涉各方利益。公证员履行职责时,应当恪守独立、公正的原则。

2. 公证员的职责

公证员的职责分为法律规定的职责和法律未强制规定的职责。公证书是某些法律行为生效的要件(见下表),而某些法律事务不经公证也可产生法律效力。

不动产  家庭  公司  其他
 转让不动产  起草/修改婚约和境内注册伴侣协议  设立公共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有限责任公司  出具继承证书
 设定/解除抵押  起草/修改遗嘱  设立基金会/组织机构  认证签名
     转让股份  管理遗产
     任命新董事  

3. 公证员在法律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公证机构的年营业额收入大约有65%来自不动产转让和不动产抵押贷款等。

以转让不动产为例,转让不动产可以分为两个阶段:起草销售合同、登记注册。

虽然起草和签署销售合同阶段不要求公证员参与,然而,公证员的参与能尽可能确保双方当事人承担的义务是合理的。公证员告知双方当事人各自的义务,并解释如何遵守义务。

此外,公证员会核查不动产拥有者处置房产的权力、所有权类型、不动产上是否有卖方的债务以及市政府是否对该不动产有优先购买权。如果买方用房产抵押来贷款买房,应当由公证员起草抵押公证书,并在转让不同金额(支付给卖方银行、卖方、税收征管办公室等的金额)的事务中担任第三方资金监管者。

公证机构在登记注册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登记注册能保障公证员履行第三方资金监管者的职责,因此公证员应当尽快签署公证书,履行其职责。此外,由公证机构控制付款方式。实务中,所有的款项都经公证员之手,从签署公证书前到公证书登记注册期间,由公证员和公证机构监管资金,并且由注册处确认在签署公证书前到公证书登记注册期间,没有第三人介入。

转让不动产快速、安全。签署转让公证书后两日内,买方成为不动产所有人,卖方和卖方的银行可以拿到款项。

3. 如何成为公证员

要成为公证员,必须在荷兰4年全日制大学的公证法课程。之后,完成由荷兰皇家公证人协会提供的为期3年的强制性专业培训。至此,成为初级公证员。除了不能签署公证书,初级公证员的工作内容与公证员一样。在公证领域全职工作至少6年后,成为由皇家任命的终身公证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