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公证认证基础 > 正文

国际公证人|国际公证律师|涉外公证员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1/4/22 23:10:12 人气: 标签:

国际公证人,简言之,即为跨国使用的文书办理公证的人员,英文Notary Public。在国外,国际公证人大多为经验丰富的律师,为此国际公证人也叫国际公证律师。在我国,办理涉外文书公证的公证员称之为涉外公证员。

国际间的公证源于罗马时代,当时他们被称为“Scribes”、“tabellio”,当初的职责是抄、写及复写,在取得适当的技术及知识后,渐渐演变成国际公证人。
在欧洲,公证最早时是由君主及教宗委任的,英国的公证委任制度是在13世纪由教宗委托肯德伯利大主教委任公证人而成立,发展至19世纪,形成目前的体制。
在香港,1997年之前,所有香港国际公证人是由肯德伯利大主教委任的,并按照1961年海牙公约的要求办理国际公证工作。 1997年后,香港设立考试制度产生国际公证人,又鉴于中国不是海牙公约的签署国,香港的国际公证工作,由外交安排得以延续,现在香港国际公证工作,与1997年前没有分别。
在中国,1989年12月1日颁布了公证处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公证处才能办理涉外公证业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