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台湾公证大陆认证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8/6/11 8:33:02 人气: 标签:

台湾公证大陆认证。

在台湾形成的证据、证明材料、文件,要在大陆使用,需要进行公认证。

首先,需要公认证的文件交由台湾公证机构公证,出具公证书。然后公证书正本交至使用该证据材料所在地省级(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证员协会或中国公证员协会,请求进行转递和认证。公证书副本由台湾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转递至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再转递至上述收受公证书正本的公证员协会,相互进行对比,确认真实性并进行认证,出具证明书,就具有了大陆地区官方认可的法定形式。

一、涉台公证中海基会验证程序介绍

当事人在办理涉台公证时,公证书都需要通过海基会的查证手续,许多当事人只知道有这个程序,但是并不完全了解,在此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其中的各项规定。

《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七条规定:在大陆地区制作之文书,经行政院设立或指定之机构或委托之民间团体验证者,推定为真正。所以当事人在大陆地区制作的文书,为了辨明真伪,台湾地区要求必须先在大陆当地涉台公证处办理公证,并经海基会验证后,再据以办理相关事宜。

可向海基会申请验证的大陆公证书的类型,根据海基会与大陆方面所签署的《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之规定,双方互相寄送公证书副本以供核对之范围,包括涉及继承、收养、婚姻、出生、死亡、委托、学历、定居、扶养亲属、财产权利证明、税务、病历、经历以及专业证明等14种。

涉台公证必须在大陆地区具有涉台资格的公证处办理。公证书制作好之后,核发公证书的公证处会将公证书副本通过中国公证协会或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证(员)协会寄到海基会,因此需要适当的工作时间。邮寄分为快件和慢件,当事人可以根据事情缓急选择相应的邮寄方式。

海基会如何进行文书验证?海基会验证的方式是将当事人提交的申请验证的公证书正本与大陆公证(员)协会寄交海基会的同字号公证书副本核对,如果两者相符且内容无矛盾、无违反法令强制规定或公序良俗,且无待查证之疑点的,即发给当事人证明。海基会的验证时间,如果当事人提出验证申请时,大陆的公证书副本已经寄交到海基会,海基会依马上办理原则,原则上于一小时内完成验证手续。如果海基会尚未接到大陆寄来的公证书副本,则将于副本到达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验证,再以电话通知当事人领件或者挂号寄还给当事人。

二、大陆公证协会对台湾相关公证的验证程序

为预防假公证书和错误、无效的公证书被合法使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公证员协会与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台湾“海基会”),于1993年就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事宜达成相关协议。

如何辨别在大陆使用的台湾地区公证书的真伪?

首先,台湾同胞需要在台湾对相关事项通过台湾的公证机构进行公证,公证完之后由台湾海基会将公证书副本邮寄给大陆的省公证协会进行查证,省公证协会的工作人员主要通过审核签字、盖章、防伪码、正文等,看台湾同胞所持的公证书正本和由台湾海基会邮寄给省公证协会的公证书副本是否一致,若一致,即完成验证程序。若不一致,就要由省公证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进行发函,征询相关意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