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香港法律文件中的火漆封印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7/12/26 18:13:56 人气: 标签:

香港法律文件中的火漆封印。

从香港拿到内地使用的公证书上,常见一种有厚度并带有递送单位名称烙印的红色印章,这可不是巴金斯老爷封存身家秘密的家族标志,这是具有独特司法效力的火漆封印。

火漆(别名为封印蜡、封蜡、火漆蜡、封口漆、封口蜡、火漆戳、火漆印,其英文译做seal wax, wax seals stamp, wax seal 或 sealing wax),是用松脂和石蜡加颜料制成的物质,稍加热就可融化,用来封瓶口、信件等。然后选用合适图案的金属模子,打印在尚未凝固的火漆上,冷却后即可留下清晰的图案。

香港公证书火漆封印

火漆封印虽然经常出现在欧美的影视剧中,但它的起源却是在中国。火漆章使用记录最早可追溯到公元2、3世纪的魏晋时期,是竹筒上使用的“粘土封”的延伸和发展。火漆封在明清时期官民之间皆盛行,民国时期则是沿用于政府机关,民间使用较少。新中国成立初期,火漆封印还应用于机关单位中一些重要文件的传递,但由于其繁琐的程序、过度暴露的弊端,随着邮政运行体系的日益完善,这种封印方式也逐渐消逝,仅在一些投标文书、文物进出境审核、金融机构保密及司法部门的密封文件及高档礼品的防伪包装上还有使用,以显示封存内容及物品的严谨和私密。

据传,约在公元11世纪左右,火漆封经由印度传往欧洲,经人们采用不同的材料反复试验后,日渐形成现在这种工艺。另有一些人认为火漆封印是由法国人在1626年左右发明,但这个时间显然比中国史料记载的要晚些,但无论火漆封印于何处起源,它都因其庄重的仪式感,不可替代的地成为一种封存机密和珍贵物品的方式。

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往内地使用的公证书审核程序较为严格,后附资料如当事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宣誓书、股东会决议、公司周年申报表等,均需齐全。公证书正本连同各种证明材料汇集后,先以硬纸折压文件左上角,并用订书机钉牢,然后再用火漆封压,这样文件就不太可能被替换,不仅形式上给人以材料齐全、内容严谨的感觉,效力上也近乎骑缝章,确保文件的连续性和安全性。正因如此,司法部也在《关于委托香港律师办理公证的若干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凡司法部指定的委托公证人出具的证明,均由律师本人亲自签名、盖章,不能由他人代签。所出具的公证书不论页数多少、有无附件,一律用火漆封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