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手机站 |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2019最新资讯:南非籍办理无配偶证明及单身证明认证的有效期限

作者:Jenny 来源:原创 日期:2019/2/18 15:59:08 人气: 标签:

2019最新资讯:南非籍办理无配偶证明及单身证明认证的有效期限

上海是外国人来华工作,生活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南非籍办理结婚手续,必须首选办妥南非无配偶证明和单身证明公证认证。
依据《婚姻登记条例》上述规定,婚姻状况证明公证认证手续的改变分为如下两种情形:
第一,中国驻外使领馆根据当事人申请,为其出具用于在当地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单身证明”公证的形式,从“直接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的实体公证,调整为“当事人婚姻状况声明书”办理签名属实的非实体公证。此类公证一般可直接在当地使用,无须办理领事认证。
第二,国内涉外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申请,为其出具用于在国外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单身证明”公证的形式,同前述一样。不同的是,此类公证一般由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公证机构出具之后,一是由中国外交部认证,并代送文书使用国驻华使馆办理领事认证;二是由中国外交部授权的地方外事办公室认证,并代送文书使用国驻华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由于一些国家对“婚姻状况实体公证”仍有要求,所以国内涉外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为其出具用于在国外办理结婚登记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便成为其中一种替代形式。
二、送往国外使用的“单身证明”种类及其公证认证手续
针对上述变化,建议中国公民在办理送往国外使用的“单身证明”之前,务必确认如下事项:
(一)注意确认“单身证明”的种类和公证形式
目前,各国对“单身证明”的种类和公证形式要求各异,当事人需确认是以下哪种形式:一是“直接证明当事人婚姻状况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的实体公证;二是“当事人婚姻状况声明书”签名属实的非实体公证;三是“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一般由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部门出具。由于此类证明只反映当事人在出具证明的婚姻登记机关辖区内的婚姻登记记录,不反映国内法院判决、丧偶及国外结婚离婚等记录,不能当作严格意义上的“单身证明”。如文书使用国对此不接受,可采用前述两种形式之一。
(二)注意确认“单身证明”公证须否办理领事认证
南非单身证明主要有两种,其中一种为由南非各省人口统计局数据库中检索开具的单身证明,另外一种为由申请人自己起草的无配偶声明书。
单身证明(Marriage Search Certificate)
在申请到南非单身证明后,需要在省政府认证处以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领事认证才能被国内政府部门认可。
无配偶声明书(Affidavit of Single Status)
由申请人起草一份无配偶及与对方当事人无血亲关系声明书,申请人需当着公证员的面在该声明书上签字,公证员会在该声明书上签字盖章。
南非单身证明(未婚证明/无配偶声明书)使馆公证认证流程:
1、先由南非当地的国际公证律师进行公证
2、其次由南非外交部进行认证
3、最后由中国驻南非使馆进行认证
南非单身证明(未婚证明/无配偶声明书)使馆公证认证时间:15-20个工作日。
经中国驻南非领事馆认证的南非单身证明有效期为6个月。单身证明仅可办理一份。

南非单身证明公证认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