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文书认证及香港公证
RSS订阅 | 匿名投稿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最新资讯 > 正文

加签认证和海牙公约认证一样吗

作者:Paul 来源:原创 日期:2018-2-20 11:38:11 人气: 标签:

加签认证和海牙公约认证一样吗?

所谓海牙认证,也叫国际认证或外交部认证,其全称是《取消外国公文认证要求的公约》(简称”海牙公约“)认证,海牙是一个条约,参加这个条约的国家叫海牙公约国,中国的文件在海牙成员国使用时文件需要办理海牙认证,由国际公证人公证后再递交到香港的高等法院加盖apostille印章。

领事认证也就是大使馆认证提高了国家间文书的可信度,在国际文书流转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作为领事职务的组成部分,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接受。但是,领事认证制度使文书流转程序繁琐,给各国间的交往带来很多麻烦,特别是随着国家间交往的增多,各国的领事认证量也越来越大,这不仅使各国从事领事认证 工作的人员增加,更重要的是使文书流转速度受到影响。《取消外国公文认证要求的公约》共计 15 条,其宗旨是“取消外国公文需经外交或领事认证”,使文书在成员国之间流转时,免除领事认证手续,仅需文书发出国外事主管机关签发的附加意见证明书即可。

海牙认证是由国家政府机构统一出具,广泛得到其他国家认可的认证文件。1961 年根据海牙公约开始实施。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海牙公约的成员国。

随着文书跨国使用的越来越多,加签这个字眼也随之更多的出现的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什么是加签,证明办理加签呢,以下将详细说明。

加签的法律基础

维也纳领事公证公约和取消文书认证海牙公约

加签,也叫加注,领事加签或使馆加签,英文APOSTILLE。

加签是指一国外交、领事机构及其授权机构在公证文书或其他证明文书上,确认公证机构、相应机关或者认证机构的最后一个签字或者印章属实的活动。由于领事认证的特殊作用,可以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

为什么要办理领事加签?领事加签的目的是向使用文书的外国机构证实文书的真实性,避免因其怀疑文书上签字或印章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使用。比如说,国内公证处出具出生公证书,当事人如果不办领事认证直接拿到国外使用,国外主管当局无法核实这份文书的真伪,因此将拒绝接受,国外当局会要求当事人将文书经过该国驻华使(领)馆确认。而该国驻华使(领)馆也没有中国内公证处签字或印章备案,难以核实文书本身的真伪,因此又会要求文书先经中国官方机构认证,一般是外交部领事司及各省市外事办,证明有关文书中出证单位的印章及官员签字属实,然后该国驻华使(领)馆再确认中国官方机构的印章、签字属实。此后该国主管当局才会接受此文书。

加签的出现,确保了文书跨国使用真实行和可靠性。

加签流程:

首先公证人公证,然后送外交部认证,最后使领馆认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0
0
0
0
0
0
0
0
本文网址:
下一篇:没有资料